中外嘉宾提出:共建民心之桥 共促繁荣发展

2017-05-15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原标题:中外嘉宾在“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提出——共建民心之桥 共促繁荣发展

  5月14日,以“共建民心之桥,共促繁荣发展”为主题的“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举行。图为嘉宾在发言。 经济日报记者 陈莹莹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5月14日下午,以“共建民心之桥,共促繁荣发展”为主题的“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召开。会场内,来自60多个国家的400余名代表话心路、谈发展。

  力促“民心通”

  “‘一带一路’要行稳致远,离不开‘民心相通’的支撑和保障,需要实施好‘增进民心相通’这项基础性工程。”中联部部长宋涛在主旨演讲时提出,民心相通建设,可以为各国经济合作夯实社会根基、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注入动力、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提供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聚条件。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赞赏“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她说,中国和世卫组织将进一步合作增进区域和全球卫生安全,在共同打造的健康丝绸之路上,将不落下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国家。

  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认为,所谓民心相通,就是中国以大国胸怀将13亿人口的发展经验带给更多人。“在实现这一伟大倡议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加强心与心之间的沟通。”谢国民说,“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其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做政府的努力方向。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穆罕默德·夏巴兹·谢里夫分析说,“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欢迎,是因为其不只针对少数阶层,而是为普通人民赋权,给他们提供了脱贫致富的机会和生活变得越来越好的希望。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立军说,民心相通就是大家做好朋友。随着更多资本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将大幅改善,航班运力不断增强,酒店与地接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出境游将获得长足发展;除了打造出境游产品、与国外旅游局一起推介沿线国家以外,还要通过入境客人招募和接待,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中国。

  “出境游是把中国文化带出去,入境游是把客人迎进来。这个‘带出去’与‘迎进来’的过程本身,就促进了心与心的交流互通。”张立军说,这些都是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共筑“民心桥”

  “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特别设置的故事分享环节,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6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代表被邀请至现场,讲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历,分享真实而美好的故事。

  来自缅甸的通通今年35岁,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所属万宝矿产公司在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的雇员。

  “自从铜矿开始建设,我们的日子就越来越好,村子和房子都是万宝新建的。从前我们只会种地,现在则掌握了手艺和技术。”通通说,万宝公司出资为搬迁村民建起了新村、通上了水电;为帮助村民就业,还扶持建立了运输队、建筑队、水泥厂、预制板厂、养殖场和打井队等一系列小微企业项目。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有砖厂、纯净水厂、电线杆厂、肉鸡养殖场、大棚蔬菜种植等,一个围绕铜矿项目的矿业村镇正冉冉升起。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几位大学生分享了参与华为公司“未来种子”项目的感受。中国交建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斯里兰卡籍员工桑吉瓦感慨地说:“中国人不是别人,是自己人。”

  合作共赢,安危与共;文化互鉴,心心相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搭建民众心灵沟通的桥梁,下一步还将积极促进沿线各国民众间的交流与合作,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

  “这不是一个由谁来主宰的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的最终目标是让全球共享繁荣,这一说法让我们感到振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习近平主席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中国环保部将开展合作,采取绿色交通引领、绿色融资带动切实行动,吸引更多沿线国家加入这一联盟。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说,我们面临文化赤字、经济赤字、和平赤字等巨大挑战,“一带一路”倡议意在管理这些赤字,让世界变成更美好的地方。

  “‘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成果,归根结底是要造福各国人民,让普通民众得到实惠。”宋涛说,“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经济合作,更需要真情交流和民心共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莹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