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记者扶贫日记】57岁老干部驻村,帮扶“走心”干实事

2017-05-08 09:33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双百三同”蹲点采访调研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常熊心和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任超,二人常年驻扎在坎子山村,走家寻访、入户调查、项目奔走、沟通协调等是他们的日常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时间:2017年5月5日

  地点: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

  有人说,干部下乡,驻村帮扶。放空炮,走过场,转几圈,什么样来照着原样走。

  这话,今年57岁的任超却不以为然,自去年从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十堰分公司)到湖北省郧西县坎子山村驻村后,他计划着一直蹲到退休。

  早在这次实施全面脱贫攻坚之前,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就有进村帮扶活动。“那时候确实是走过场,一年下来两三趟,这家看看,那家访访,给点钱和物资,多少有些应付。”帮扶了几年,村里也没啥变化,群众也不买账。

  “但现在,这种做法不管用了。” 任超说,驻村帮扶需要的不是进村点卯人,而是扎根干事者。

  派出帮扶人员第一年,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17个工作队员包联17家贫困户,每人轮流蹲点两个月。这样既不耽误大家的主营业务,也让更多年轻人得到了锻炼。但不好的地方在于,人员轮流转,缺乏连续性,对村情村民没有深入地了解,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不是很理想。到去年年底,公司开扶贫总结会议,任超主动提出,派自己长期驻村,摸准摸透村情,扎扎实实做好帮扶工作。

  就这样,任超一头扎进坎子山村。到村第一件事,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走了一圈,心里有了个大概:坎子山村穷,就穷在产业基础缺位。“村民的吃苦意识、脱贫意识还是有的。山里天寒,作物难生长,家家户户都想方设法套上地膜保温,种的土豆、包菜、玉米丰收了,但就是没有市场。

  帮助坎子山村农作物寻找出路,成为任超的头等大事。第一步,建议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购买村民种植的玉米,一年签约订单五十万个玉米棒子,两个真空包装成一袋,卖给公司内部员工,能为坎子山村每家每户增收近1000元。第二步,争取公司支持,投资10万元,为坎子山村投建玉米加工厂。原来一斤才卖七、八毛的玉米,经过加工后价值可翻倍。

  “订单购买能激发村民种植的积极性,起到暂时的增收作用。玉米加工才是坎子山村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也是长期稳定脱贫的最好途径。贫困村的经济最终还是要自由发展,让村民参与市场,逐步培养经营意识。”

  除了培养产业扶贫脱困,在与村民的接触中,任超发现,因病致贫是坎子山村久贫难脱的一大主因。“家里只要有一个成员患病,往往都能拖垮一个家庭,从非贫困户变为赤贫。”任超说,目前村民看病,可享受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一般镇上的医院能报60%~70%,县里的医院能报50%左右,市里的医院更低。如果不住院,只买药,能报销的更少甚至不给报销,这对大病、慢性病患者而言,医疗负担无疑很重。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任超帮忙协调郧西县政府与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正在商议农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县财政投入3000万元,其余的保险公司贴一些,农户自己再交一点。一旦成功推行,贫困户医疗负担将大大减轻。

  常听有人闲言,驻村干部下村目的并不单纯,谁不愿意待在办公司吹空调,却跑到穷山恶水的地方喂蚊子?还不是想在乡下镀镀金,回头再升职加薪。

  任超对此却有自己的理解,干部驻村是不是用心、干不干事,主要还是凭自己的良心。再有3年就要退休的他,偏偏就对农村着了迷,有与农民朝夕相处的感情及熟稔的业务能力,他驻村帮扶有动力,有门道,自有一套给乡村“造血”脱贫的办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