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个税改革既要完善税制也要完善征管

2017-03-07 15:40 来源:CE.cn

  

  3月7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详解预算报告和财税改革。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今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7两会”时表示,个人所得税的改革问题,既要完善税制,同时也要完善征管。怎么样使征管的能力更强,水平更高,支撑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两者必须匹配。如果不考虑征管的问题,单一去推进个人所得税税制的改革,可能会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在刘尚希看来,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是非常复杂的。“大家期待的目标各不一样的,几乎大多数人期待是减税,减税是应该的,整体来讲应当要减轻大家这方面税收的负担。但是,缴税也是必然的。问题是谁来缴,多缴少缴应该公平。”

  刘尚希指出,发达国家,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靠个人所得税,很多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是第一大税种,怎么实现公平呢?能力强的多缴,能力弱的少缴,这也是很复杂的事情。

  刘尚希表示,改革个人所得税法就要修法,要走修法的程序,另外重新修正完善个人所得税税制,还要考虑实施环节。我们对个人所得税税制考虑比较多,征管考虑比较少,从目标、期望值来说大家想得比较多,,但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家庭有差异化、个性化的征税,征管这一头怎么办呢?

  “人口这么多,都在流动,征管水平能不能跟的上,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选择什么样的税制不能理想化,过于理想化以后,做起来,弄不好适得其反。税收征管是非常重要的,大多数人不了解,不知道税收征管能支撑我们的税改走到哪一步,改到什么样的程度,简单看外国的税制比较好,就希望搬过来,不但达不到目的,还可能会带来巨大的风险。” 刘尚希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