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长军养牛“滚雪球”脱贫致富

2017-02-15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月9日,记者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龙门所镇申沟村村民高长军的养牛场,想看看高长军是咋率先在村子里脱贫致富的。

  高长军正忙着给牛打疫苗。“镇上没有兽医吗?”记者有点好奇。“兽医可能都没我对牛了解多。我养了13年牛,养得不错呢。”高长军自豪地对记者说。

  “您今年岁数也不大,就养13年牛了?”记者问。“是啊,2003年我28岁,就开始养牛了。我们这里自然条件差,养牛虽然辛苦,但是一条脱贫的路子。”高长军回答。

  高长军家所在的赤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尽管距离北京不足两百公里,却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申沟村地处燕山山脉腹地,山多地少、干旱缺水,农业生产效益不高。全村有187户4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27户。

  高长军介绍,2003年他开始买小牛养,当年毛收入20000多元。这样养了3年后,他觉得利润太低就改变方式,把几年积攒的钱全部拿出来一次性购买了10头母牛。10头母牛一年可以产7到8头小牛犊。小牛犊经过一年的饲养,长到600斤左右时,每头就能卖到8000元左右。卖小牛犊要到张北县牛市场进行交易,运输费又被中间商赚一道,高长军觉得不划算,2011年就拿出4万多元买了一台汽车,自己开车直接到市场上交易。

  高长军养牛就这样一路“滚雪球”似地“滚”过来,到了2016年,他已经有30头母牛,当年下了20多头小牛犊,毛收入达12万多元,除去开支,纯收入近7万元。

  近50头牛的养牛场占地并不大。高长军带着记者参观他的牛圈。牛圈宽敞明亮,中间一长排牛槽,牛分站在两侧。见记者对牛圈大加赞赏,高长军高兴地告诉记者:“这牛圈都是政府出钱帮忙建起来的,我们全家脱贫致富咋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啊!”

  新的一年,高长军想扩大养殖规模,成立养牛合作社。“这样就能带动其他贫困户养牛,让更多的人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高长军说。(经济日报记者 郑 波 冯举高 吴 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