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长征文物的记忆(二):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的标语(组图)

2016-10-13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遵义10月13日讯 (记者 成琪)标语是红军长征中在墙壁、 石崖、 木板等载体上留下的遗存, 主要分布在江西、 湖南、云南、 贵州、 四川、 甘肃、宁夏等省区。10月12日,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跟随着国家文物局长征文物保护调研组来到了贵州。在这里我们看到了80年前中央红军长征路上保留下来的标语。

  

  郑家大院板壁上的宣传标语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位于贵州汇川区泗渡镇观坝村三合村民组的一座清道光年间的郑家大院,在中央红军泗渡会议期间,曾经是泗渡红军总司令部旧址。

  

  郑家大院板壁上的宣传标语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1935年1月19日遵义会议结束后,中央红军按照遵义会议决定北渡长江与红四方面军汇合,19日12点30分到达泗渡,20日下午14点离开,在泗渡停留近14个小时,中央红军到达泗渡口,一方面召开中革军委会议,即“泗渡会议”,完善和审定了《关于渡江的作战计划》,另一方面发布了《红五军行动命令》,其三还开展了扩大红军队伍和宣传等工作。住址内至今还保留了当时红军标语十余条。

  

  毛体全和自家老宅子的红军标语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距离郑家大院不远的是毛家大院,现年76岁的毛体全大爷和老伴依然还住在这个老宅子里。他家的板壁上依然保留着红军留下的标语。这些标语被毛大爷用帆布小心翼翼地盖着保护起来。见到我们来了,他掀开帆布给我们看,“我不识字,父亲跟我讲过这些字是红军留下的,你们来了太好了,要想办法把这些字留下,没有红军,就没有今天”。

  

  散落在老宅子中的红军标语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贵州泗渡镇观坝村,被写在老宅子板壁上的红军标语大约有30多处。这些标语有的依然还留在私人产权的文保单位中,如何有效的保护成为当地文物部门亟需解决的问题。

  

  保存在遵义会议纪念馆的红军标语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除了这些散落在民间的标语,还有一些标语被当地的文物部门征集后保存在遵义会议纪念馆里。调研组在纪念馆里看到了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红军标语,大部分的标语为毛笔墨书书写。

  

  中央红军标语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大部分的标语内容主要是宣传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主张、党的基本政策、 任务等。还有些标语发挥着扩大红军队伍的作用。 “农民起来实行土地革命! ”“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 ”“农民起来夺取地主武装! ”“贫苦工农自动起来当红军! ”“欢迎白军兄弟来当红军! ”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