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超越百万辆 徐和谊:北汽自主“重走长征路”

2016-09-29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今年7月底,在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北汽集团以549.32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比去年跃升47位,排名第160,引起国内外企业界、尤其是汽车业界的瞩目。

  今年,是北京汽车集团快速发展的第10个年头。恰好是在10年前,徐和谊出任北汽集团董事长,策划、主导、实施了令北汽集团由乱到治,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变革,在中国汽车企业集团化发展方面做了大胆、有益、独到的成功尝试。但是,当中国经济网记者约请徐和谊,请他以《老徐和北汽这十年》为题,谈一谈自己与北汽集团时,徐和谊温和、憨厚地笑着说,还是跟你们说一说北汽吧!至于我自己,少谈,少写。

  于是,在不久前的一个上午,在北汽集团的一个会议室里,徐和谊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我们也做了一些更广泛的采访,于是就有了现在这组多达10篇的系列报道。今天是系列报道的第四篇。

  徐和谊在北汽自主百万辆下线仪式上致辞

  北汽发展自主品牌正在驶入“快车道”,“从0到100万辆”的发展历程,被徐和谊称为“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觉得干自主品牌来,就得有卧薪尝胆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提出‘重走长征路’,这句话十分值得学习。”对北汽自主而言,五年多的时间里,产销累计超百万辆,既是一个新起点,更是一个新挑战。

  卧薪尝胆干自主 耐住寂寞

  8月16日,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第100万辆车正式下线,从2011年第一辆整车威旺306问世至今,历经五年多的时间,累计生产达百万辆。徐和谊对此表示:北汽自主品牌第100万辆整车的下线,既标志着自主发展完成了第一阶段规模性的“量”的积累,也标志着自主创新实现了内涵增长的“质”的飞跃,这是北京汽车工业近60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

  “发展自主品牌,‘老大哥们’是走在前头的,一些好的经验值得借鉴,失败的教训也可以规避。当然,北汽发展自主的过程中,确实经验不足,到现在仍然有很多问题。好在我们不断缩小差距。”徐和谊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专访时说。

  北汽做自主品牌的时间并不算长。尽管北京汽车修配厂(北汽的前身)成立于1949年,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北汽自主品牌的真正起步,始于2009年收购整合萨博汽车的技术平台,产品正式投放市场,则是最近5年的事情。

  北汽绅宝X35

  在徐和谊看来,想要发展民族工业,把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做大做强,走向国际,发展自主品牌是核心、是根本,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十年前,徐和谊刚涉足汽车行业,北汽的自主品牌还没有。当时有一句名言:发展自主品牌要耐得住寂寞20年。今天回头来看这句话,是实事求是的。少说多做,学国外的大品牌、大跨国公司。每个品牌走到今天,卧薪尝胆走多么漫长的路程才有如此的辉煌。

  从年产销量看,北汽自主品牌的销量数据直线上扬:2011年达到2.4万辆、2012年实现7.8万辆、2013年超过20.2万辆、2014年突破31万辆、2015年完成33.7万辆,2016年预计超越42万辆,跨越增长令业界瞩目。北汽自主“从0到100万辆”的发展历程,也被徐和谊称为“激情燃烧的岁月”,曾经作为北京现代掌舵人的徐和谊强调,北汽自主的成长,已经刷新了“北现速度”,创下自主品牌新的里程碑。

  双品牌、全系列 2020年目标前三

  “自主是立企之本,创新是强企之源。”这既是徐和谊秉承的信念,更是中国汽车人的心声。在徐和谊看来,北汽从零起步,进行二次创业,逐步积累了核心技术能力。第100万辆新车下线,意味着北汽自主收获了第一阶段的成果,更为接下来的发展提出新的挑战。2015年,北京汽车对外公布了2020战略“π计划”,将力争在2020年跻身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前3名。

  据已公开的销售数据,2016年截至7月,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累计销量实现23.2万辆,同比增长42.7%,远超乘用车行业11.1%的平均增速。其中,绅宝品牌1-7月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94.6%。在新能源领域,北汽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北汽新能源目前已推出从A0级至B级的电动轿车,拥有“2(200公里续航)、3(300公里续航)、4(400公里续航)”产品规划,并已上市了国内首款量产纯电动SUV EX200。2015年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2万辆,2016年前7月,新能源车销量已突破1.9万辆,同比增长158%。

  威旺S50

  在“十三五”发展中,北汽自主将会对“绅宝”与“威旺”两大子品牌进行全面提升,保持在综合实力及市场销量的竞争力。其中,绅宝品牌将在2015至2016年完成第一代车型产品的上市;2017年至2018年布局第二代车型产品,这一代产品将应用奔驰平台以及高性能动力总成技术;2019年至2020年开始布局模块化技术平台。

  有鉴于国内SUV市场火热的态势,北汽绅宝迅速做出反应,连续推出多款SUV产品,组成了X25、X35、X55、X65的家族化产品矩阵,实现对细分市场的覆盖。而北汽威旺也逐步由商用车向乘用车转型,并推出首款SUV产品威旺S50。未来,北汽威旺品牌将逐步完善MPV、SUV、轿车等品类,向“十三五”目标发起冲击。(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集团化战略 徐和谊治散治乱,重塑产业结构

  集团化战略 二次创业,构建“大北汽”格局

  集团化战略 发力本土品牌,北汽圆梦自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