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切中全球经济“痛点”

2016-09-07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在这个当口,世界经济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面对挑战,世界经济的航船如何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为构建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给出了“中国方案”。其中很重要的一剂药方就是“结构性改革”。

  结构性改革既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对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一大贡献。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不过,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国内外条件变化,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结构性问题突出。这就要求中国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从世界范围看,过去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都先后进入换挡期,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近8年,全球GDP平均增速仅为3.5%,低于危机前五年1.6个百分点。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更源于全球潜在产出下降、有效需求不足、结构性改革滞后等结构性因素。

  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要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增长,同样必须推动结构性改革,努力扩大全球总需求,全面改善供给质量,改变制约经济发展的要素,巩固经济增长基础。

  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是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共同课题。以结构性改革应对低速增长态势,努力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也成为各国的广泛共识。

  今年2月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指出,结构性改革在提高生产率和潜在产出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各成员在现有国别承诺的基础上,承诺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提出一系列改革的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为G20各成员推进结构性改革提供参考,并将建立一套指标体系,在考虑国情多样性的同时,更好地评估和监测各成员结构性改革进展及其是否足以应对结构性挑战。

  今年7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会议核准了增长框架工作组准备的“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会议在结构性改革九大优先领域的基础上制定了一套指导原则,承诺实施并逐步完善“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

  这些重大成果,为G20杭州峰会在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也为进一步夯实世界经济增长打下扎实基础。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发出了“中国主张”,提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结合本国实际,采取更加全面的宏观经济政策,使用多种有效政策工具,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努力扩大全球总需求,全面改善供给质量,巩固经济增长基础。

  这一主张,与我国正在进行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改革相一致。联合国官员评价说,有力的结构性改革体现了制度创新对技术进步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是推动经济强劲、持续增长的重要抓手。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要的范例,其影响将是全局性和全球性的。

  结构性改革是引领全球经济走出眼前困境的根本之策,也将为全球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提供持久动能。“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G20杭州峰会已经吹响了推动全球结构性改革的号角,二十国集团应该把改革议程纳入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下的现有工作,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通过结构性改革,努力提升中长期增长潜力,使世界经济更具创新性、灵活性和韧性。(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