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担当”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2016-09-06 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将为世界经济释放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在G20杭州峰会上,相关话题在中国的推动下受到普遍关注,成为倒逼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的重要信号。

  2015年9月,联合国召开可持续发展峰会,全面评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并通过成果文件《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成为指导未来15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表示,这是为所有人构建有尊严的生活,惠及每一个人的路线图。

  将美好蓝图化为现实图景,依然任重道远。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不断探索并为之付出努力,目前已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显著成就,特别是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成绩斐然,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

  从完成千年发展目标来看,中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一目标主要包括八大领域21个具体目标。根据《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对实施效果的综合评估,中国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13项目标,特别是在扶贫、卫生和基础教育等方面。

  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来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将其融入国家发展规划之中。2016年4月21日,中国率先公布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立场文件》,提出了消除贫困和饥饿、保持经济增长、推动工业化进程、完善社会保障和服务、维护公平正义等九大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同时,还在2016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将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机结合。

  如果说2015年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2016年则是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作为总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贸易额占全球80%的G20,其践行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因而,作为G20杭州峰会的东道主,中国在全球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在此次G20杭州峰会上,不仅首次把发展置于二十国集团议程的突出位置,还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这既包括集体行动计划,也包括G20成员的国别具体举措和行动,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为全球树立了榜样,展现了G20协调和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导力,对巩固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意义重大。

  此次峰会还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通过支持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大力推动G20峰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不仅展现出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深邃思考,还反映出以“中国力量”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以“中国智慧”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责任担当。作为G20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进一步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必将带动全球范围的包容、联动发展,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更美好的未来。(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崔文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