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杭州共识”引领世界经济新航程

2016-09-06 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① 媒体记者在新闻中心观看G20杭州峰会直播画面。经济日报记者 王 晋摄

  图② 9月3日,记者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采访。为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全球媒体人汇聚一堂,关注峰会盛况。 新华社记者 李 响摄

  图③ 人们欣赏杭州大剧院音乐喷泉(8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峰会的系列成果,在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通过此次G20峰会,中国不仅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同时也传递出一个明确信息:中国前行的脚步稳健坚定,将为世界提供强大发展动能。

  英国广播公司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关于二十国集团要成为行动队的论述,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国、德国等国家领导人积极利用G20平台推进全球经济增长。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强调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社会不平衡的风险,这一判断以及对于包容和可持续增长议程的关注,得到了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支持。文章同时表示,此次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再次展示了中国政府经济改革的承诺,强调未来中国经济将努力确保质的提升。

  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茅杰飞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伦敦金融城高度关注和欢迎中国在G20平台上推进绿色金融项目发展。中国政府早已意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并将推进绿色议程置于核心地位,中国政府的努力对于推进全球绿色金融市场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呼吁G20成员领导人共同应对世界经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G20成员需要增进相互了解,充分认识有序推进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重要性,在推进贸易自由化方面开辟一条新路,这对世界经济加快增长尤为重要。

  俄塔斯社在报道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时认为,中国将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同时有能力解决自身所面临的问题。对于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抛弃过去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是当务之急”的倡议,俄罗斯媒体给予高度评价。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表示,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已经发表的《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中承诺,在今年底之前全部核准《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协定早日生效。该协定意味着进口产品将更便宜、流通更快,因此消费者也会从中受益。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说,杭州峰会的主题设置别具匠心,“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含义丰富,特别是把创新排在首位,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对发展模式的远见卓识和清醒认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中国推动“绿色金融”理念的做法,加速了中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极大地完善了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索尔海姆说:“中国领导层积极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增强了整个国家重塑金融体系的信心,并满足包容性绿色发展的需要。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国家能加入此行列。”

  新加坡当地媒体评论认为,习近平主席为全球治理开出了“中国药方”,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呼吁成员国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展现了中国期待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积极倡导“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设置包括“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和“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等重点议题,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

  《韩国日报》高度评价了G20杭州峰会。报道认为,G20杭州峰会凸显了在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国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本次峰会,中国邀请了G20峰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代表团,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担负着不可替代的协调员角色。

  巴黎政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贝朗特·巴迪表示,G20杭州峰会使中国在真正意义上进入了广泛全球化进程。巴迪认为,在当前全球总体经济形势萎靡不振的背景下,中国能够在全球政治与经济治理中承担更多任务。

  法国信息电台以“G20峰会寻找全球经济低迷的出口”为题,对本届G20峰会各方面临的经济增长问题作了盘点,报道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表述指出,全球经济重回增长之路需要倚重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投资、加强职业培训以及振兴绿色经济,杭州峰会的主旨在于促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寻找一条促进全球化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的道路。

  据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邮报》等印尼主流媒体报道,印尼总统佐科在出席G20杭州峰会期间表示,他本人坚信中国将印尼视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这体现在贸易、投资和旅游等方方面面的合作之中,期待双方合作能在推动双方人民互利共赢、共享成果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塞内加尔最大新闻网站seneplus等主流媒体对G20杭州峰会作了全面报道,重点是塞中加强各领域合作,塞欢迎中国投资者来塞投资兴业,希望中国成为塞第一大贸易伙伴等。塞经济学家登巴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准确把握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脉络,为创建一个更公平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指明了方向。G20峰会在中国成功召开,有助于非洲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取得更大发言权,有利于非洲经济迈向更好的未来。

  (文/经济日报记者 蒋华栋 高伟东 赖 毅 陈 建 刘 威 杨 明 陈 博 田 原 郭 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