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杭州峰会是振兴国际贸易的新起点

2016-09-06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重构贸易开放新格局、加强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技术交流,对于我国的创新发展非常重要。令人欣慰的是,由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所倡导的全球贸易改革方案正在得到越来越多G20成员经济体以及国际社会的认同。所以,G20杭州峰会,是振兴国际贸易的新起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并致开幕辞。他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二十国集团应该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

  G20杭州峰会被国际社会寄予厚望,其中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是各国希望取得重要成果的领域之一。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面对经济衰退趋势,大部分国家采取了低利率等货币政策来保护本国的产业发展,同时也通过关税壁垒等措施来保护本国的落后产业,以保住就业。贸易保护主义在“你限制我的产业,我报复限制你的产业”的你来我往中竞相抬头。另外,作为贸易大国的美国,近年来出现了反全球化的思潮,而且在现有的国际贸易机制外另起炉灶,比如在亚洲避开中国进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与欧洲进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谈判,导致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呈现规则碎片化倾向。

  统计数据也显示出了当前国际贸易的低迷。从1980-2011年,全球GDP的年平均增长率为2.9%,同期全球贸易增长率为7.3%,是前者的2.5倍;2012年以后,连续4年贸易增长率跌到GDP增长率之下。世界贸易组织(WTO)近日发布的《世界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贸易呈现疲弱态势,全球贸易总量缓慢增长2.7%,与全球GDP增速(2.4%)基本持平;由于出口价格下滑15%,货物贸易金额(以美元计)下降了13%,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

  那么,G20杭州峰会能否重新振兴国际贸易?其中关键的决定性因素又是什么呢?对此,笔者的看法是,G20杭州峰会是振兴国际贸易的新起点,但是最终效果如何,还要取决于各国特别是中国创新发展的程度。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G20杭州峰会提出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主题,为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开出了一剂“良药”,但是能否治愈全球经济衰退的大病,还要看各国经济衰退的“病人”是否配合治疗,以及临床“病情”的具体状况。对于中国来说,“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创新的发展理念,但创新发展是否能落到实处,真正产生实效,还要看各项政策的落地情况以及企业主动性的发挥等因素。不过,做要比不做强,最重要的是中国在推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已经起步了。

  众所周知,国际贸易发展最核心的因素是能否在交换中得到实际利益。在全球经济结构出现矛盾、传统贸易不能给各经济体带来实际利益时,贸易规模下降成为必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可避免。正是基于此,G20杭州峰会提出了加强宏观调控、改革经济结构的顶层设计。但是如何改革经济结构?最主要的是建立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而要完成这一点,必须依靠创新。因为只有通过创新建立了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并被其他经济体所认可,其他经济体才会拿自家的东西来交易你的创新产品和技术,进而推动本国经济发展,在贸易互换中推动经济增长,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贸易国,立志成为创新的弄潮儿。因此,中国的创新发展成功与否,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国际贸易能否振兴的关键。对中国来说,创新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特别是挑战方面,除了本国体制机制改革等内部因素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外部因素,就是如何利用他国创新成果来推动本国创新,而这其实又回到了国际贸易的问题上。美国、欧洲等先进技术的拥有者,在关键技术领域一直对我国实施封锁,使我国的创新发展走了很多弯路。所以,重构贸易开放新格局、加强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技术交流,对于我国的创新发展非常重要。

  令人欣慰的是,由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所倡导的全球贸易改革方案正在得到越来越多G20成员经济体以及国际社会的认同。所以笔者坚信:G20杭州峰会,是振兴国际贸易的新起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