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G20杭州峰会集众志聚合力 务实合作实现全球创新

2016-09-02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中国作为主席国提出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创新首次列入G20峰会议题,并作为今年峰会的首要议题,符合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近十年来,全球范围内创新的地理分布和进程发生了显著变化。科学以及研发变得更为开放、更注重合作,其地理分布也更加分散。研发活动在日益全球化的同时也更为本地化,在新兴国家中,有越来越多不同的参与方为丰富创新发展作出了贡献。世界各国正在努力通过科技进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新能源革命、工业创新寻求经济新增长的驱动力。

  以“全球创新,致胜之道”为主题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日前在瑞士日内瓦发布。该报告指出,研究与开发和创新领域的投资对于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科学和创新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国际化,更注重合作;所有人都有可能从全球创新中受益。

  实践证明,无论投资、出口还是消费,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经济体纷纷将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作为国家的核心战略。美国在工业化战略推动下,2009年至2013年,制造业产值增长超过20%。2014年以来美国经济提挡加速。2009年的《美国创新战略:推进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就业》和2011年的《美国创新战略:确保我们的经济增长与繁荣》等,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2012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2013-2020年国家科技发展计划》,目的是发挥科技在俄罗斯现代化中的主导作用,解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效率低下、企业研发热情不高、国家科研投入不足、科技人才流失等问题。

  德国政府在《高技术战略2020》中确定“工业4.0”目标,确定未来10年,信息物理系统智能化将是人类步入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可见,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的出现,科技创新正在以前所未有之势增长并向各领域扩散,由此掀起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联合国也高度关注科技创新,创新驱动经济增长已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2015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有17个目标涉及科技创新,进一步细化的169个靶点中有99个涉及科技创新,占近60%。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和发展生产力。一些科技创新成果,如信息和通信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航天科技、生命科学等一系列技术的应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兴起,也引发了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社会环境、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巨大变化,产生了大量新的经济社会新业态,促进了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发展。

  虽然全球大部分创新活动仍集中在发达经济体,但中国、巴西和印度等部分经济体追赶速度明显加快。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成为第一个跻身前25位的发展中经济体。这被誉为“在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差距方面,已经迈出了具有象征意义的一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开放式创新和全球范围的合作创新加速发展,促进了全球创新活动更趋均衡。

  诚如印度工业联合会总干事钱德拉吉特·班纳吉在《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指出,本地无法驱动全球的时代已经过去。随着发展中国家全球化程度日益提高,创新的重要性迅速提升,这使得各国之间涉及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合作成为了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在今天的竞争社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需要通过共同的创新型解决方案来应对全球挑战。今天的世界是联动的世界,世界经济同命共荣。国家创新竞争力不仅仅意味着一个国家在世界范围内对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和创新空间的扩张力,在全球化背景下,它还体现出对周边国家、地区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在创新投资规模高于以往任何时期,且全球知识溢出效应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潜力,新兴国家正为本地和全球创新发展作出有意义贡献的今天,充分发挥本次在中国举办G20峰会的平台作用,G20集众志、聚合力,深化务实合作以实现全球范围的创新,必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能。(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朱 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