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G20峰会继续推进IMF份额改革

2016-09-02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杭州9月1日电 (记者陈果静 温济聪)在今天G20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就“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与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向中外记者介绍G20杭州峰会有关财金议题进展。

  易纲表示,G20将继续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份额调整应反映各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份额占比。

  易纲介绍,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后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与G20各方一道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其中所做的工作包括研究扩大SDR的使用、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完善主权债务重组机制、推动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改善资本流动监测和应对。

  人民银行等七部委日前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在G20杭州峰会上,绿色金融是一个重要议题。

  “绿色金融的目的就是使得我们的融资行动更加环境友好,减少大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资源使用的效率。”易纲表示,绿色金融是一个可持续的概念,是用“市场机制+政府支持”这样一个机制,动员更多民营资本来加入绿色贷款、绿色债券和绿色保险等,使得我们在融资环节上更加“环境友好”。

  在中国的倡议下,在此次G20杭州峰会上,将提交《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这份报告总结了绿色金融的标准和经验,以及今后所推荐的措施,供各国参考使用。

  “中国不仅仅是在讨论概念、原则或指导意见,实际上中国在绿色金融的行动上也走在了前面。”易纲强调,今年前7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经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的40%左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